老友相聚,喝酒时候他感叹要是能重活一次好了,“如果回到20年前,哥们儿也能气吞万里如虎,建功立业只等闲。”
可惜人生没有回档,岁月无情,机不可失时不再来。
想想从1980年到现在,四十多年的时间里,涌现过多少“一夜暴富”的机遇?
如果是在八十年代,你哪怕当个倒爷或个体户呢,王石一开始就是做玉米生意,一买一卖转手就是暴利。
要是胆子再大点,在商品供不应求的时代无论是做饮料还是做食品,只要敢打广告,生产出来就不愁卖,服装、五金、家电……做什么不发财啊。
嫌麻烦就买股票,就算是开出租车也能快速赚到第一桶金,但多数人都完美错过了。
90年代无疑是房地产,拿地、盖楼、卖房、装修、建材……整个产业链随便哪个环节都能吃肉。
关键是胆子大,清大北大不如胆子大,赚钱要有胆识,敢于冒险。
2000年后就是互联网了,不论背景,不看学历,不论年龄,互联网只看天赋和能力,或许还要看运气,美元溢出的时代,机会遍地都是,有些人只是炒炒域名都摇身一变成了成功人士。
至于马老师那样的更不用多说了,十来年时间就直冲云霄啊,互联网造富的速度和效率前所未见。
那么你不妨再想一个问题:如果你是站在2046年看现在,你那时候会不会就是跟你站在现在看20年前一样呢?
天予不取,反受其咎。
老天给你机遇摆在你面前的时候你置之不理,视而不见,那自然就是“时至不行,反受其殃”,福转化为了祸。
花开堪折直须折,机会稍纵即逝,人生要紧是当机立断,莫失良机。
AI时代,是比互联网时代更大更广阔的大机会时代,不是说要机会主义,而是你不应该继续所谓的安分守己了。
一切都在快速变化,世界充满了不确定性,不敢折腾,不敢冒险,有些事想都不敢想,那就容易沦为草芥,随风飘荡。
一念之差,让人错失发财机遇。
在安稳和风险之间你选择了前者,在责任和逃避之间你选择了后者,那就不要怪运气弃你而去。
所以应该怎么办呢?量由识长(这点关注后续发文,我会详细说),很多人就是困住了自己的大脑井底,画地为牢,对有些东西根本就不知道,囿于惯性,一辈子浑浑噩噩就过去了。
见识比知识重要,你知道自己的不知道,老方说你看到了自己的错误和缺陷,才会有改变的前提和条件。否则你没有改变的话,又谈何把握机遇呢?
从古至今多少人都是自我设限,安于现状,困境习惯了也就成了堡垒,只想着一直待着,慢慢失去脱困的想法和能力。
不识庐山真面目,只缘身在此山中。我们每个人都有“旁观者清,当局者迷”的时候,归根结底是信息差。
条条大道通罗马,身边都是大道却看不见,还迷茫着,心中都是苦闷,犹如暗沟里摸索,茫茫然黑暗一片,真正是苦煞人。
“一念”就是层窗户纸,一捅就破,但如果没有人点醒你的话,你可能一生都是懵懂、彷徨,根本意识不到自己跟新世界只有一步之遥。
贵人难遇的话你唯一的办法就是以苦为师,所谓苦其心志,动心忍性,磨难从后往前看是福不是祸,痛苦逼迫人觉悟,当然这不是自讨苦吃,而是人生在苦海,你需要清醒一点就能感受到。
最怕是阿Q那样好像彻底的黑暗,自欺欺人,无药可救,只是受情绪、欲望和世俗环境的影响,貌似自由,实则跟牛马一样被役使。
所以要开放,通过对比、交流看到自己的毛病是什么,然后才有改进的可能。不然就永远自以为是,固步自封。
总而言之,只要你不骗自己,那这个世界就无法骗到你,而你在看到真相之后,自然就打破了信息差,知道什么是机会,哪里有机遇,应该去做对的事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