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来源:刘晓博说财经)
2026年什么资产最牛?
答案是:一季度黄金,二季度存储。
然而一季度牛气冲天、创出历史新高的黄金,最近熄火了。金价一度跌破了4000美元/盎司,回撤高达30%。
这让一批在5000美元附近追进去,期盼涨到1万美元的投资者被套牢了。
很多人理解不了:黄金不是避险资产吗?为什么美伊战争爆发之后不涨反跌,美伊达成协议之后还是跌跌不休?
下面谈谈我的看法:
第一,两年黄金牛市积累的获利盘太丰厚,兑现压力较大。
黄金是传统的避险资产,这是没有错的。但从2024年初到2026年初,黄金走了两年大牛市,涨幅约180%,积累了丰厚的获利盘。
所以它短期的避险属性下降了,风险属性上升了。一旦有风吹草动,抛盘就出来了。
第二,美伊战争、油价上涨倒逼部分国家央行抛售黄金。
老百姓历来有“大炮一响、黄金万两”的说法。也就是说,战乱引发黄金价格上涨是一般规律。
但这次美伊战争比较特殊,伊朗具有不对称的优势——可以用极低代价控制霍尔木兹海峡,切断波斯湾石油运输线,造成油价大涨,给全球经济带来通胀甚至滞胀。
油价大涨后,那些高通胀、高失业率、低外汇储备的国家面临货币崩盘的压力,只能被迫抛售黄金储备来稳预期。比如土耳其等10多个国家央行在战争爆发后,被迫抛售了黄金,成为最主要的砸盘力量。
第三,油价大涨,逆转了美元的降息预期。
此前市场普遍预期,今年5月特朗普更换美联储主席之后,会有断崖式快速降息。黄金年初的大涨,正是基于这个逻辑。
美伊战争的爆发、霍尔木兹海峡的关闭、油价的大涨,不仅让美元降息梦破,还可能引发加息。黄金面临的美元利率环境出现大逆转。
第四,人工智能、半导体的超级牛市,分流了投资黄金的热钱。
最近几个月,黄金变成了十足的老登资产,大量资金流出去参与科技股炒作了。黄金市场不断失血,造成金价下跌。
以上,就是金价萎靡不振、节节走低的原因。
从长远看,大国博弈引发的国家避险行为,让一批央行会持续增持黄金;长期通胀也会引发个人避险行为,个人购金需求会持续。
美国最新公布的5月PCE数据符合预期,让金价略微反弹。但PCE数据还是创下了31个月以来的新高,加息预期依然存在。
所以黄金中长线仍然可以看好,但短线机会不大。
当前全球资本市场非常极端,从美国到中国,从韩国到日本,人工智能、半导体为核心的科技股抱团行情越来越极致。
今天凌晨,苹果公司因为存储价格大涨被迫宣布产品涨价后,股价大跌了6%。(见下图)
如果你打开美股“科技七姐妹”2025年1月以来的走势图看一下,就会惊讶地发现:
只有英伟达跑赢了同期纳指(+31.5%),谷歌接近纳指涨幅。而苹果、Meta、亚马逊、微软、特斯拉都大幅跑输。苹果只涨了不到10%,Meta涨了6.5%,亚马逊涨了3.47%,微软涨了1.85%,特斯拉跌了0.76%。
科技七姐妹中的5家,俨然变身了老登。
其实阿里、美团、京东、小米等,不也是如此吗?
连昔日的科技龙头,今天都被市场视为老登了,更何况其他传统行业。
那么,AI行情还能走多远?我个人的判断是,随着困扰大家的一系列6月魔咒出清,行情还能走一段时间。但参与的时候要控制风险,最好不要全仓,更不能加杠杆。
当前全球 AI 行情主线集中在上游算力硬件部分,它们的赚钱效应、增长能力已被市场验证。比如美光最新一个季度利润增长了近14倍。
投资者如果想参与AI行情,目前应该聚焦上游算力硬件。如果不会选股,或者追求稳健,可以关注跟踪相关指数的ETF。
有个小众宝藏指数还挺值得关注——中证半导体行业精选指数 (932066) ,这个指数的选股逻辑是优中选优,和普通半导体指数相比的优势是:
1、聚焦头部,在全市场半导体个股里只精选50只头部标的;优选营收规模大、盈利能力强、研发投入高、成长潜力突出的龙头公司;
2、更聚焦半导体行业本身,不含主营业务非半导体产业的公司。
3、全面覆盖存储芯片、GPU、半导体设备等产业链中上游硬科技,行业分布中,芯片设计、半导体设备权重占比高,算力、AI 芯片、晶圆制造是核心主线,贴合 AI 算力、国产替代主线。
4、权重股包括:兆易创新、佰维存储、海光信息、北方华创、中芯国际等细分领军企业,充分受益于产业景气上行Beta的同时分享龙头alpha暴露。
这个指数挂钩的ETF基金不多,有兴趣可以自行搜索、研究一下。
特别提示:本文为信息和观点分享,仅供参考,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。